跳到主要內容

【評論】陳景祥:研究土地供應 何須18個月?

_20170906170507政府上周二宣布成立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據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小組將檢視政府已推出的短、中、長期土地供應措施,並研究其他選項,分析利弊及推行優次,再在社會上大辯論,從而得出共識。


政府為了顯示重視某個問題的決心,最常用的手法就是成立專責委員會。上屆政府標榜重視房屋問題,一上任即宣布成立長遠房屋策略督導委員會(2012年9月),研究房屋供應。可惜5年下來,房屋供應未見明顯增加,公屋輪候時間卻愈來愈長,樓價則一升再升,新樓面積更愈來愈細,港人居住條件比起5年前不是好了而是差得更多!到最後,上屆政府房策的最大「貢獻」,就是不停推出控制需求的「辣招」!很明顯,成立什麼委員會大鑼大鼓研究對策、收集意見,到頭來與能否解決問題可能完全無關。


成立委會無關解決問題


最令我覺得不解的,是小組將在18個月內向政府提出建議。要研究土地供應,何須18個月?據行政長官解釋,小組任期較一般政府委員會的兩三年為短。換言之,18個月時間應是很緊迫的了。


專責小組的工作要做些什麼?看了媒體的報道,我實在不明白。小組主席黃遠輝在電台節目表示,小組在未來一段時間會研究土地供應有何選項,另外還會推動公眾「客觀地討論」,透過大辯論得出明顯傾向;他又強調,小組的意見不會凌駕公眾的意見。綜合以上說法,到底小組的最後報告,是整合各委員的意見,還是徵詢民意之後的「民意報告」?


有關香港土地供應的文章、研究、專題報告等多不勝數,參與研究的有政府部門、民間智庫、大學以及政府曾經成立過的各種委員會。《明報》在宣布成立專責小組翌日的報道(8月30日),以表列香港的「土地供應來源」建議,以及近期社會各界覓地建議,列出過去幾年的討論、香港可以有什麼方法增加土地供應,各選項一清二楚,毫不複雜。近期「天馬行空」的建議如填平大埔船灣淡水湖取地,早見諸八九十年代林行止先生的專欄;較新穎的,是在葵涌貨櫃碼頭建上蓋,預計可得200多公頃土地。這些有關土地供應的建議早見諸媒體報道,要整理出來絕不困難,相信一個星期已足。


民意不會是決策主要依據


有資料在手,專責小組怎樣處理?據林鄭月娥說,小組的工作不是關上門自己與自己辯論,而是與社會展開一場大辯論。這個想法是好的;但大辯論之後,專責小組怎樣得出結論?開發郊野公園、發展粉嶺高爾夫球場、發展新界棕地等建議,其實已經辯論過不知多少年,結果都是「意見分歧」。專責小組又有什麼本領能夠得出一個「共識」?

土地供應涉及的往往是利益、是討價還價,這些都不是「大辯論」之後就可以得到共識的。如果說專責小組的意見不能凌駕民意,那麼專責小組的作用又是什麼?要知道民意,又會否做民意調查,在敏感議題上(例如應否「收回」解放軍用地)由民意決定?不問而知,政府肯定不會這樣做,即使專責小組搞了多場大辯論,但民意也不會是政府決策的主要依據。

土地供應涉及不同持份者,他們利益各異,不會為「公眾利益」而放棄「個人私利」;能夠在某一個土地供應選項上達到「共識」,只能擺平各利益持份者,「皆大歡喜」,才有成事機會。在土地供應問題上,政府缺的不是建議、方案,而是政府的決心和執行力。解決土地供應的方案知易行難,政府力不從心,欠缺的不是一份專責小組的建議書!

專責小組的成立,是落實林鄭月娥「與民共議」的競選承諾,其意本善,但明知實效不大,最終可能只是走過場的工夫,又何須花18個月時間?一屆政府5年,18個月之後,政府又再花一年半載分析報告、作出回應,本屆政府已過了大部分任期,結果是虛耗光陰。


政府一直沒有長遠土地規劃


事實上,政府內部向來都有部門負責土地供應的研究,部門層次有土木工程拓展署;決策局方面有發展局屬下的土地及建設諮詢委員會(職權範圍包括「有關規劃、土地和樓宇事項的政策和程序」);此外還有財政司長領導的土地供應督導委員會。對於掌握全港的土地狀况、有哪些地方可以開發,政府是掌握最多資訊、最了解全局的「機構」,加上可以利用政策、修例立例,配合動用港鐵沿線土地、市建局物業發展權,及龐大的公共財政儲備,政府對於土地供應其實有足夠的支配能力。


土地問題對香港雖然重要,但政府一直以來都沒有一套長遠土地供應規劃。英治時期,港英政府集中把重要的商業、政府機關及工業生產都集中在港島和九龍,新界、大嶼山和離島只屬於「後園」,用作耕種、垃圾堆填等輔助活動。到1970年代才開始在新界發展新市鎮。到1970年代末,香港前途問題浮現,新界租約在1997年屆滿,香港前途未卜,根本談不上任何規劃。前途談判結束,中國政府為了確保英方不會在過渡期「賣光」香港的土地,中英雙方同意設土地委員會,規定每年只可賣50公頃土地。土委會的功能是監督英方不能「搞小動作」,但並不負責土地開發、規劃,及為香港未來的用地作籌謀。


回歸之後,土地供應因配合不同特首的房屋政策,大起大落。董建華年代土地供應大增,以配合「八萬五」房策;曾蔭權年代則為了救市,大力收縮導致土地供應嚴重不足。一放一收之間,還出現了政府主觀希望市場多供應細單位(少建豪宅)而推出「限呎地」(2011年),結果新樓面積日縮,造成如今「納米樓」之災!過去5年梁振英政府急於求成,希望短期內增加土地供應,然而不得其法,變成「盲搶地」;為了保障港人置業又推出了虎頭蛇尾的「港人港地」,最終草草收場。土地供應的政策始終未上軌道。


填海是最行之有效的方法


政府要凝聚共識為土地問題找出一個長遠計劃,方向是正確的。但各種方案和建議早已有之,問題只是政府有沒有決心推行。環顧各項建議,填海是最「行之有效」、可在較短時間內取得大量土地的方法,且取得的土地可完全由政府支配。集中循此入手,理順各方阻力,又何須再等18個月?


原刊於《明報》,獲作者授權發表。



https://www.litenews.hk/?p=36461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澳洲代購奶粉華人女子疑涉接贓遭警方拘捕

因搜購嬰兒奶粉聞名澳洲的華人女子被警察鎖上手銬拘捕。     【香港輕新聞】 華人在澳洲搶購嬰兒奶粉導致出現買奶粉難現象早已引起詬病,最近更被揭發有中國家庭專門偷竊奶粉轉售。一名在澳洲從事代購嬰兒奶粉的華人女子近日被墨爾本警方拘捕,有報道指這名女子涉嫌購買早前發生的華人家庭犯罪團伙「奶粉大盜」案的賊贓奶粉,據悉目前這位華人女子已經被警方釋放,但可能只是作為嫌疑人等候審理,而並非無罪釋放,目前此案仍在繼續調查之中。 今年1月澳洲警方偵破嬰幼兒奶粉盜竊家族 在今年1月份,一位名叫柯劍鋒(音譯,Jian Feng Ke)的華人剛剛從中國飛抵澳洲,就在機場被警方拘捕,他的父母和妹妹在他被捕前也已經被警方拘捕,警方一共逮捕了8名家庭成員,其中年紀最小的22歲,最大的53歲,各人被指控在澳洲盜竊嬰幼兒奶粉。   警方在被捕女子寓所發現大批奶粉,部分疑為賊贓。   疑犯房屋搜出4000罐奶粉、蜂蜜和保健品 澳洲警方從疑犯家庭位於悉尼的兩棟房屋中搜出了總價值超過100萬澳元、多達4000罐的嬰兒奶粉、麥盧卡蜂蜜和保健品,以及21.5萬澳元現金贓款。這些被盜的奶粉和保健品都正準備運往中國。從2018年開始,澳洲警方就一直在調查被盜奶粉的下落,之後順藤摸瓜找到這名做代購的華人女子,並人贓俱獲將她逮捕。   被捕女子被稱為「墨爾本夢幻」,曾被電視台跟蹤拍攝她搜購奶粉手法。   被捕女子外號「墨爾本夢幻」圈內十分知名 據知情華人透露,這名被捕的華人女子在澳洲代購圈內很出名,她就是「墨爾本夢幻」。在澳洲九號電視台的一檔名為《A Current Affair》的節目2018年曾播出的一個專題片《瘋狂的嬰幼兒配方奶粉》(Baby formula frenzy)中,她就是被拍到搶購奶粉的主角。 祖孫三代螞蟻搬家不斷到超市購買奶粉 在這個電視台的特別節目中,記者跟拍了這個住在墨爾本的華人家庭一整天,從背後看著「夢幻」女士一家人,她和母親還有孩子(祖孫三代),各自開車到不同的超市瘋狂購買奶粉,之後塞滿汽車後備箱,並囤積到自家車庫。這個節目還採訪了澳洲的年輕媽媽們。她們講述了由於這些華人代購無視4罐限量,以「螞蟻搬家」的方式不斷掃貨,以至於她們經常為買不到嬰幼兒配方奶粉而苦惱。     https://www.litenews.hk/?p=70068

【多方觀點】佔中案判刑輕重成爭議 反映社會撕裂難平復?

【香港輕新聞】佔中案昨日(24日)判刑,九名被告中,四人須即時入獄,四人獲判緩刑或社會服務,而陳淑莊因要接受手術,押後至6月10日宣判。針對判刑輕重言人人殊,有意見認為,此案政治意味濃厚,裁決非但不是和局,而且會造成社會進一步撕裂,對於政治事,僅強調法治是難以解決的;亦有意見表示,以普通法控告「九子」的疑似不公,法官的說詞也「十分礙耳」,然而卻證諸佔中事態的發展。 突顯修補撕裂的困難 《明報》 社評 表示,佔中案判刑輕重言人人殊,是「突顯社會撕裂從未真正癒合」,而「衡量判刑輕重需要視乎具體場景,避免引喻失義又或立場決定腦袋」。對於控罪是否適合、判刑是否過重,「應當本着法治精神,經由上訴程序處理,不應政治化」。 社評 認為,在支持者眼中是「從容就義」,可是在不滿者眼裏卻是「死不認錯」,「雙方對事情的認知和觀感存在鴻溝,突顯修補社會撕裂的困難」。 應避免政治立場先行 《明報》 社評 認為,佔中案只是根據法律觀點,決定九名被告罪名是否成立,「跟佔領運動的政治和歷史評價是兩碼子的事,看待量刑輕重,應該避免政治立場先行,亦要避免斷章取義式的直觀比較」。對於政治層面的撕裂,「只能透過政治對話接觸」收窄分歧;至於消弭人心撕裂,則「需要各方易地而處,換位思考,多去理解別人的感受」。 裁決令社會更撕裂? 《信報》 「金針集」 金箴 文章引述民主派會議召集人 毛孟靜 表示,「判刑結果想帶出『打和』感覺」, 文章 卻認為「裁決非但不是和局,而且是社會進一步撕裂的助燃劑」,「佔中案的起因是政改,政制不改,社會不和」。「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一味強調法治,毫無疑問是捉錯用神」,政治問題必須政治解決。 難言對選舉的影響? 《信報》 「金針集」 金箴 文章表示,邵家臻和陳淑莊即時喪失議員資格的機會不高,因為民主派議員人數在立法會佔三分之一以上,對於抵住「DQ」壓力,而立法會換屆選舉亦將在明年展開,「DQ完再補選差不多夠鐘落莊洗牌」,建制派也「犯不着逼人太甚」。 文章 認為,目前難言判刑對明年選舉的影響,「民主派理論上可以藉着有人坐監而得到同情票,奈何本土派從一開始就質疑佔中九子的理念,能否贏得他們的選票實屬懸念」。 不肯面對慘重代價? 《星島日報》 社評 表示,法官判詞指出大眾看清「故事的另一面」,「就是被告借『公民抗命』之名肆意違法,破壞秩序,讓眾多市民飽受佔領之苦,卻始終得不到他們的道歉」,「判刑

性侵8歲女童變態犯人將出獄 韓媒為何決定公開其長相?

【香港輕新聞】韓國男子趙斗淳(조두순)2008年性侵一名8歲女童,令她終生要掛著尿袋生活。事後他聲稱醉酒,僅被判12年刑期並於明年出獄,不少人擔心他會報復受害者;對此,MBC電視台節目24日晚冒著違法風險首度公開其長相,強調民眾安全大於罪犯的肖像權。 電影《許願(소원)》劇照/MBC《真實搜查隊(실화탐사대)》節目截圖 韓國上星期開始實施《趙斗淳法》 據 《MBC NEW》 報道,韓國16日開始實施《趙斗淳法》,即《關於對特定犯罪者的保護觀察及佩戴電子裝置的法律》。 該法規定,刑滿釋放的特定刑滿釋放人員除必須佩戴電子腳鏈外,任何有可能再犯的高危犯人會由觀察官24小時緊隨,從而監視犯人出獄後行為,包括確認有否接觸兒童。隨著這新法令的實施,令此案再一次成為韓國人關注的焦點。 稱醉酒才犯案獲判輕判12年 2008年,年僅8歲女童娜英(化名)在上學途中,被趙斗淳誘拐到教會廁所內性侵。事後醫護人員發現娜英不單小腿骨折,連大、小腸也流出體外。娜英在接受手術後雖然保住性命,但需永遠依靠人工肛門及掛著尿袋生活。雖然大批韓國民眾要求嚴懲趙斗淳,但他於法院供稱自己因為醉酒才犯案,結果獲判12年刑期,將在2020年刑滿出獄。 60萬韓國民眾請願阻出獄落空 受害者父親前年11月接受媒體訪問時曾表示感到不安,同時要求公開趙斗淳照片,「我只在庭審的時候見過他,等到他出獄,即使走到旁邊坐下很可能都會不認得,這個事實」。同年12月,有逾60萬民眾請願反對他出獄,惟韓國政府發言人稱在現行訴訟法律體系下,案件不會重審。 【特稿】8歲女童遭性侵終生掛尿袋 為何案件再受關注? 心理測試顯示再犯率極高 《Channel A》 曾報道,趙斗淳一直聲稱自己沒犯事並多次作出挑釁,「你們以為我會被關在這一輩子嗎?等我出獄後,大家都走著瞧」。據指,韓國法務部2018年對趙斗淳進行性犯罪治療經過鑑定,結果被判斷「再犯率極高」;不少民眾認為,至今仍無得法得知趙鬥淳的長相,無疑是令人心惶惶。 韓節目:民眾安全大於罪犯名譽及肖像權 對此,MBC電視台節目《真實搜查隊》(실화탐사대)周二(24日)晚上公開趙斗淳「未經打格」的照片,引起民眾關注及討論。雖然做法或有違韓國法律,但節目製作組向 媒體 表示,在現行法律下,即使在性犯罪者出獄後,將政府韓國公開性犯罪者資訊的網站上的犯人照片及居住地告知受害者家屬,也可能因為「名譽毀損」而